七夜未央歌

壮志凌云几分愁,知己难逢几人留。

回到顶部

我属于最不会悲伤的人了

 

借用标题这一句话,觉得与自身适宜非常。岁月沉静如水,无大喜亦无大悲。这是个不适合感情的时代,人们早已忘记初衷和原由。   

在初中的时候曾参加一次演讲,内容大概是围绕着当地发生的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件,一家人几乎无一幸免,只留下一个重伤的正在上初中的孩子。当时我被老师要求以一种悲痛和沉重的语调演绎出来,呼唤人们的良知和悲悯。我琢磨了很久,该用怎样的感情基调演绎出来。比赛的那一天,没有失误,就像平常的练习,只是多了一些感触:结果是第二,第一名是个男孩子,内容好像是歌颂生活歌颂党。

果然我不适合演绎如此悲情的内容,恰好也没人愿意听。       

痛苦终于哭出了声音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维吉尔       

可以描述的火都不是猛烈的火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比特拉克      

或者加一句,能够描述的悲伤都不是最浓烈的悲伤。可让我看到的,他们的悲伤可以被说出,可以被写出,记录出呀。    

我很少陷入这类强烈的情绪。或许也是因为天性愚钝,天天用道理开导自己,也就变得更加木讷了。 

《源氏物语》男人女人就泪撒满襟,不能自已。日本人有种天生的悲哀感,伤春悲秋的情怀他们演绎得到了极致。迎风洒泪,对月抒怀,估计是我这辈子都难以企及的事。 

如果用一句书中的对答的诗描述,前者是:

浩荡山风吹梦醒,静听瀑布泪双流。 

那: 

君闻风水频垂泪,我老山林不动心。 

最是称我心意了。 

只是我始终不明白,没有生命威胁的悲伤到底能有多悲伤?

评论(23)
热度(3)
©七夜未央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