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夜未央歌

壮志凌云几分愁,知己难逢几人留。

回到顶部

2014.11.27 星期四 晴

《青春无悔》里说,成长是憧憬与怀念的天平,当它倾斜得颓然倒下时,那些失去了目光的夜晚该用怎样的声音去安慰。

 当我晚上听着安静得不得了的日本音乐,间隙之中听见十一月的风在窗外飞舞,以及南方冬天夜晚里无比肃杀和凄戚的雨,手边的电话响起来,有着高中同学的问候,我温暖感动地去接听。常常在这种时候有时光飞回流转的错觉。开心的觉得自己可怜。

此刻躺在时隔一年前曾经无比厌恶的床上,我清晰的记得那些不眠又不醒的日子,像是一幅塞尚的油画,灰暗而斑斓,凌乱又优美,没有定义只有展示出来的伤感和幽怨。

在经历了一个人的孤独生活之后,忽然感到自己以前对“离开”这个概念的误解有多么的盲目和荒谬。那些光线明明灭灭的回忆中的风景,以及这一去不复返的时光,都离我远去了。我开始学着去追悼它们,并试图为它们重新安葬一次,树一尊华丽的墓碑,以纪念我的一些失去。

在这个无比清冷的十一月末,我看见我曾无比熟悉的,我家天窗外的那块铅灰色天空,飘零的云朵,流泻的星辰,还有沉沉的黑夜。我想起我十二岁以来守着它们走过来的路途,如此安逸。

我知道我今天的妥协是建立在那些安逸之上的,这是两种不同形式的勇敢,特有的不安:前者决定不顾一切地去不顾一切,后者决定不顾一切地去顾及一切。而现在我必须选择后者。

我终有今天。当我站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忽然抬起头,感到头发被风吹乱并深深地掩埋了我的眼睛,灰色毛衣丝丝透着寒冷,笑容开始悲凉并且含蓄……我站在了一个预知的终点和另一个已过去的起点上。疲惫的长跑,永无终止。

评论(2)
热度(7)
©七夜未央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