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夜未央歌

壮志凌云几分愁,知己难逢几人留。

回到顶部

《初恋》By 屠格涅夫

和朋友谈起读书,说到屠格涅夫的《初恋》。不禁想起上学时候曾买过一本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2005年出版的一套集锦之一。手掌般大小,硬皮,封面上是古典样的花纹。还是个十岁孩子的我还不知道它有哪里好。只觉得小书看起来很精致,像本圣经,那样神圣。于是今天一早起来便把它翻了出来。有些泛黄的纸张,还不时的有霉味乱窜。但我还是仔细的翻了一遍。

对俄罗斯文学的了解几乎为零,只觉得那是个遥远的国度,就像西伯利亚一词所传递的荒芜和寒冷,俄罗斯作家的哲学也似厚重的雾,让人琢磨不透。唯独屠格涅夫,从小学课本里的《麻雀》开始,就让人有了想读下去的欲望。他笔下的田园和人物风情总有种油画般的色彩。非常美妙。

旧时的读书笔记上有一段关于青春的摘抄,没有标注出处。在读《初恋》的时候终于找到了。竟像找到了儿时丢失的宝贝般的惊喜。

啊,青春呀,青春!你什么都不关心,仿佛你拥有宇宙间的一切财富,即使忧愁也能给你安慰,即使悲伤对你也是财富,你只是自信而果断的往前冲着。
你说:看呀,只有我才活着!你的日子一天天流逝,消失得不留一丝痕迹,你失去的一切甚至无法计算。你身上的一切,都像是阳光下的蜡和雪...慢慢但却无可挽回地溶化。

或许你魅力的全部奥秘,不在于你能做到什么,而在于你能自信地认为,一切都不是问题。——也正因如此,我们每个人才会真的以为自己有权利浪费,真的以为自己有权利说:“啊,要是我少浪费一些时间,我还是什么都可以做到!” 

评论(5)
热度(3)
©七夜未央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