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夜未央歌

壮志凌云几分愁,知己难逢几人留。

回到顶部

甲午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将至风雨交替阴晴不定

金风雨露叶凋零,帘外悲歌万里晴。

每逢十五佳节夜,年自中秋月自明

    中秋将至,虽没有在家里,但还是不愿过得太过冷清。和舍友约好中秋一起去聚聚,饱餐一顿。无奈学校在中秋这天还排了课。也只好提前一天来享受这份早已期盼几天的美食。

    晚上在学校外面简单烧了几个小菜,买了几瓶啤酒就打包回了宿舍,拉过书桌便围在一起大快朵颐。因为明天有课不敢多喝,每个人也只一人一瓶直接对瓶喝,些许有些高兴,有个同学稍微喝多了点, 喝多喝醉对喝酒人来说很正常,但喝多喝醉后的表现有时很不正常,多数人绝对不会骂自己祖宗八辈,所以有些过头的行为或多或少存在故意的成分。

    我喝酒上脸,一碰酒脸就会蹭蹭冒火,马上就会红透整张脸。即便这样,我也愿意兑现承诺,喝下说好要喝的酒。关于酒品,我是属于不管喝多喝少喝过酒二话不说倒头就睡的那种人,我觉得这样甚好,至少喝醉不去招惹自己,亦不会招惹到别人。而有人则会从始至终呱呱的说个不停,至于说的好话坏话,我想她全然不知。她肯定是醉了。

     初识酒味,少不更事。父亲说生活就像一杯散酒,淡如水香如酒,酒尾似苦似涩。生活虽不算富足,土酒、黄酒是可以喝上的。父亲每晚总要喝上两杯,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,父亲常常用筷头蘸酒教我饮酒,初饮苦、辣,再饮微醺,久而久之,竟品出了一口绵香。独酌一樽酒,惊落庭前花。只是岁月流逝才知,其实饮酒也只是少时见大人饮酒后脸上的满足表情,才会尝试。我至始至终还是不甚酒力的。

    因酒识人,因酒品人。在觥觞交错之时,人性中一些潜藏的平时不易暴露的本性就会在不经意间表现出来。酒品非人品,但酒品有时即人品,通过酒品,仍能够看到一个人性格中的本来面目。

     写至此,已经十二点,二十四节气中, 中秋节,凉风至,白露降,寒蝉鸣。露从今夜白,月是故乡明。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,想是后天才能看到异乡的月亮,不知是否会有家乡的圆。说实在自己并没有多想念家乡的月亮。自古以来,人团圆月可圆。何况我的家现在也只是笼罩在朦胧月色下的一所空支架而已。于这十五之夜无任何意义。

评论(8)
热度(6)
©七夜未央歌 | Powered by LOFTER